想聽更自然直接的對話可以到我的Podcast聆聽喔!

👉有一天就會突然問問自己 feat.喬喬

-----------------------------------------------

做自己跟愛自己是現代很受推崇的一個詞,

但這個冠冕堂皇的動詞背後是什麼意義呢?

這次錄音和喬喬一起分享她的心路轉變以及我的看法。

 

做 可以是任何形式,但要先認識自己

做自己,以第一印象的認知好像是不顧旁人眼光,做一些自己開心的事

而通常還會套用在一些,可能特別會吸引目光的一些行為上,例如獨到品味的穿搭、沈浸在音樂帶來的律動等等

這本質上其實是好的,但是偶爾卻會讓人誤解,是不是做自己,就是要這麼不顧旁人眼光,勇敢的做一些事,來彰顯自己在做自己?

說到這裡我們要回到標題,探討一下,“做自己”這個詞,你要怎麼 自己,你當然要先“認識”自己,你才能做、才能成為、展現自己嘛!

當然,認識自己需要一段時間,必須要覺察自己的行為、以及情緒,比如說以前我試著和一群新朋友混在一起,但我覺察到我和這群人在一起不快樂

比如說喬喬原本希望自己是個大辣辣的人,但她後來覺察到自己就是個鑽牛角尖的人!

比如說喬喬的朋友講話的時候喜歡不顧旁人的把音量放大到對方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聽見,但是喬喬就是不喜歡在外面講話這麼大聲,儘管旁人聽不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認識自己就這樣!經過不斷的感受自己,來認出自己喜歡怎樣、不喜歡怎樣,套用在做自己也是,

若你真的會害羞,你就做一個會害羞的自己;但如果你喜歡笑很大聲,那你就做一個笑聲宏亮的自己

做自己的本意是要讓自己舒服、讓自己開心,如果做這件事的快樂大於別人的眼光,那就做;反之就不避免強自己!

 

做自己到愛自己的轉變

再來談到愛自己,我和喬喬認為,我們得先認識自己,漸漸能夠包容自己的好與不好,而後也能去包容別人的好與不好

進而去愛別人,相對的愛自己。因為愛自己和愛別人是相對性的,自己能夠給予自己愛,相對的才能給予對方愛

反之如果一個人無法愛自己,只等著別人來愛他,那這樣的開始是不健康的,因為愛一定是需要互相傳遞才能延續。

而我個人也認為,要能夠愛自己,需要有一定的獨立基礎。

以我的例子來說,畢業後我一個人搬出去住、不再有室友、同學,整天來和我一起玩耍

我整天安排我自己的時間、照顧我的起居,我工作、運動、煮飯、閱讀,傾聽我的思緒。

在這樣的生活中,我得到一種自己完整自己的滿足感,不需要依賴他人、心靈也飽滿充實。

那樣的感受我稱為愛自己,也因為在那樣狀態下的我,對於認識任何人也都能以完整的心去認識另一個獨立的個體。

 

 

最後,不管是做自己還是愛自己,都不該以此為由來選擇自私、或是會傷害到他人的方式,

這樣就不是這些詞背後的真正意義了!

然而人生的路上還會有許多挑戰、心思也是不斷在變的,也許現在我們認為我們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自己、愛自己

或許到未來某一天,我們的思想又會是不同境界喔!

 

YouTube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塔塔醬 的頭像
    塔塔醬

    塔塔的百寶袋

    塔塔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